Monday 5 May 2014

风之国 - 沙巴神山之旅 (一)

这一次,彻彻底底,一个人的旅行。

很多人会很好奇,为什么一个人?
也有更多人会说:“你好勇敢哦!”

对我而言,
一个好的旅伴,难找。
不想在一次旅行过后,旅伴没了,朋友也做不成了。

一个人的旅行,
除去忙着与人交流和忙着拍合照,
我看见更多不一样的风景。

我不勇敢,
如果遇见合得来的旅伴,
我会很愿意放弃一个人的旅行。

话说,
两年前也曾计划过相同的行程,
但却在出发前一个星期发现自己意外怀上第二胎。
那时有个疯狂的想法,
就是带着肚子里一个月大的宝宝一起登山,
还好只是想想。
虽然到了沙巴,但因为怀孕初期症状不舒服,
所以大部分时间都是昏昏沉沉,哪里都去不了,什么都吃不下。

这次,重新出发。
机票与爬山配套都是早半年前订的,
爬山配套依旧选择3天2夜的mesilau-summit-timpohon,
这样就可以一次看完两条登山径的美。

爬山贴士:
- 头灯:买品质好一点的LED头灯。我的是两年前买的tesco牌黄色灯泡头灯,不懂是因为放太久了,凌晨攻顶时头灯只亮了一个小时过后就渐渐的变暗,后来的路都是靠其他人的灯和月光来行走。
- 登山鞋:买一双kampung adidas吧!再好的运动鞋都可能会滑倒和潮湿(一路上看见别人滑倒)。kampung adidas很防滑也不怕湿,可以在kinabalu park附近的kundasang市买得到,很便宜。
- 冷衣:怕冷的可以带保暖内衣在laban rata过夜时可以穿,但记得凌晨攻顶前要脱掉,否则会热到发狂。攻顶时只需一件内保暖外防风的外套,防水手套和冷帽。
- 攻顶:背个小包,只放水和爬山拐杖和能量棒。攻顶的路大部分时间都不需要拐杖,但下山时会用到。下山时太阳已升起会很热,可以把外套冷帽手套脱掉收进背包。

不好意思,我就是傻傻的穿着保暖内衣没有背包攻顶,结果下山时太热流到满身汗。。。

飞机是早上0630起飞,以我独特的流浪猫个性,当然是在机场过夜。


现在沙巴亚庇机场有机场巴士很方便,如果你是程搭亚航飞机,在terminal 2下机后,机场巴士柜台就在左手边便利店的外面,可以上网查询机场巴士的接送时间。德士服务就在它的旁边。



机场巴士有几个下车站,你可以告诉售票员你要去的地方再让他看看你可以下哪个站。我下的是padang merdeka巴士站,那里直接搭车去kinabalu park。


原本打算到inanam巴士站搭长途巴士到kinabalu park,但那里比较不方便。padang merdeka巴士站就在atkinson clock tower附近,也靠近jalan gaya。搭小巴到kinabalu park约RM20一个人,通常是等满人了才开车。


走了大概一个小时半就会到达kinabalu park。

kinabalu park entrance

在kinabalu park先登记和给了mountain guide费用后,就租用了他们的车到desa dairy farm(单程RM60,较贵)。途中经过kundasang市,就让司机带我去买kampung adidas鞋子(一双RM6.80)。

kundasang town
kundasang town
入门票RM4


desa dairy farm里有卖小吃和乳制品。我买了香肠和牛奶当早午餐。
我本身有乳糖不耐症,喝牛奶会泻肚子。但来到这里不喝牛奶,好像过不去。结果当晚就拉完出来。。当然你可以选择酸奶。









一只牛,两只牛,三只牛。。。

下午2.00可以观看包装牛奶的过程。下午2.30是挤牛奶时间,所有牛只都会集合在一起,可以透过玻璃窗观看挤牛奶的过程。

我觉得这里是很不错的地方,只是交通比较不方便。如果是几个人一起来的可以租车,可以安排hot spring,dairy farm和kinabalu park一日游(如不登山)。养牛场基本上不大,约一个小时左右即可游完。

走过了养牛场,司机就载我到mesilau nature resort,准备check in房间。住的是bishop head 1,里面有四间房间,有客厅厨房,厕所有热水洗澡。



房间有两张双层床,很干净,也很冷。有免费的沐浴露,洗发精和牙刷牙膏,有毛巾和被单。但选择路途较长的mesilau出发的人真的不多,所以当晚只有我一个人,只好开灯睡。。




时间还早,到处走走看看。走累了回房睡觉,晚上7.30吃晚餐。





restaurant

 吃饱了,继续走走,再回房收拾好隔天爬山的背包。


2 comments:

  1. 防水手套還好用嗎?
    恭喜你,終於完成了,好棒!
    遊記寫得很好,很多實用資訊,贊!
    在機場過夜的經驗,其實很特別,我也在台灣機場和韓國機場睡過,哈~

    一個人,真的要有勇氣,
    喜歡你這段:
    ' 我不勇敢,如果遇见合得来的旅伴,我会很愿意放弃一个人的旅行。'

    (好多牛啊!感覺你去了紐西蘭回來^^)

    ReplyDelete
    Replies
    1. 谢谢你!手套好好用,陪我作战后感觉它变得不一样了,洗干净再还你~ : )
      有机会去纽西兰看牛~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