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5 May 2014

风之国 - 沙巴神山之旅 (二)


早上7点钟醒来,换上短裤T恤(爬山会出很多汗,不怕冷),二话不说马上先涂上deep heating rub,还特地买了extra strength的,就是怕脚部肌肉酸痛而导致第二天无法攻顶。一路上每次休息也会拼命涂上,而别人涂的却是防晒。


kampung adidas

换上kampung adidas,到餐厅吃早餐。看见很多porter等着登山者让他们代背行李上山(须付费),犹豫了一会儿,最后还是决定自己背。在爬山登记处秤了背包的重量,6kg。好吧,就背上去。

我的目标,就在上边。

8点钟准备好了,我的山导却迟到了。等了40分钟,看着其他人一个一个开始登山,我开玩笑说等下爬不上就要山导背我。从mesilau出发的人真的不多,大约才15个左右。过后山导到了,登记后再简单的跟我解释路程,出发!

mesilau的路比timpohon多了2km,但风景比较美。刚开始是一段上坡的路,过后是一段下坡的路,最后就一直往上爬。爬山时climbing permit要记得带在身上,尤其是攻顶时,若没有climbing permit就过不到sayat-sayat hut,只好返回。

climbing permit
开始
这段路看起来还好
还没走到1km,已经汗流满身,想要放弃了。
漂亮的风景,休息一下。

左边的山导背着两个大背包登山,好厉害。
越来越接近目标了,加油!
看见很多松鼠,假装老鼠的声音把它们引过来,结果也不小心引了老鼠过来。

下坡的路。

在这里重遇比我早出发的登山者。

走在后面的山导是很帅的sabahan,背着一个小包双手插口袋像逛街一样轻松。
下坡后,上坡。

感谢老公帮我买的能量棒,每休息一次就啃几口。原来爬山会很饿。

每个休息站都有的厕所。
午餐。吃完早餐后记得要跟餐厅要。


下起了小雨,穿上雨衣,也帮背包穿上它的雨衣。
永无止尽的楼梯。


终于到了timpohon与mesilau的交接处,登山的记得转右手边,转左手边就是下山了。
看不见尽头。
更靠近了。
最让我忘不了的是在山上面的宁静。







终于看见了!

但还有一小段路。
下午4点,抵达laban rata。
well done!

人山人海。
肚子很饿,晚餐好好吃,喝了几碗热腾腾的冬瓜汤。

晚上睡panar laban,吃了晚餐5点多就回房休息。但从laban rata到panar laban还需要走10分钟,那时候在想,oh god!一样是走楼梯,上坡下坡的路。只有一个字可以形容,累。

房间有3张双层床,有插头可以给手机相机充电。厕所在外面,没有热水。怕冷的人,建议可以用湿纸巾将身体擦干净。同房的有一对一样从mesilau出发的情侣,和一个感觉很像MLTR主唱的洋佬(整个行程都觉得自己遇见很多帅哥,但自己已是auntie)。晚上温度差不多10摄氏度,怕冷的我穿上保暖内衣盖被后身体依然不断在发抖。


房间里有3张双层床。

晚上7点多就睡了,凌晨1点多醒来。穿着保暖内衣直接套上外衣(错误的示范,请勿模仿)。走出门,第一件事情就是抬头仰望天空。无数的星星,很漂亮的天空。可惜我的相机拍不到。如果你想知道那有多美,就来一趟吧。

穿上外套手套冷帽围巾,戴上头灯,走到laban rata吃“早餐”。接近3点大家陆陆续续出发。

凌晨2点吃的早餐。

一开始是很多阶梯。这时爬山会比较辛苦,因为天气很冷,位子很高氧气稀薄,很多人(不分国家种族)都是走一下停一下,每个人都在喘气。这一路走来,有时候累了就手脚并用爬上去。我觉得自己很像从电视机里面爬出来的贞子,连别个山导都笑我:"ah moi,walking like zombie",我说:"jangan ketawa lah (不要笑啦)"。反正可以爬上去的,什么姿势都无所谓。

荧光鞋,不怕走失。

经过sayat-sayat hut,需要显示climbing permit,这是确保登山者有上有下,没有人失踪(应该是这样吧?)。这里是最高也是最后一个休息站,爬到最高峰来回还要3km,所以记得在这里将饮用水充满,上个厕所。

早上5点已经走到了8km,意味着爬到最高峰只剩下500m。但这500m我走了好久,那是一大片几乎像平路的小斜坡,但每走几步就要停下来休息,看着天空渐渐的露出鱼肚白,渐渐的亮起来,看见了donkey ears peak。在怀疑,我能爬到最高峰吗?不担心,虽然我是一个人来,但周围都是和我有着相同目标的人,大家你看我我看你笑一笑,努力往上爬。



排队等拍照的大伙们。

终于,在早上0630我上到最高峰low's peak了!

我和我的帅山导。

其实这一路走来,我一直在问我自己:“我到底是在做什么?为什么要那么辛苦?”好多次都想放弃,觉得自己做不到。但人的能力是无限的,最难是走出第一步。这次爬山感触很多,如:
- 有人的地方就有是非。我很享受在山上面,什么声音都没有,完完全全的安静。
- 人生就像爬山。很多时候我们看不见前面的路,也预测不了它是上坡还是下坡,不知道大雨什么时候来袭,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天晴,不知道会遇见什么人。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一步一步地向前走,不停的走,总会走到我们要去的地方。

另加爬山贴士:
- 要慢慢走
- 控制呼吸
- 累了就休息

大影子。
south peak,认得它吗?
就是这段路让我走了一个小时半。



下山在sayat-sayat hut需要再次显示登山证,管理员也会问你要不要爬山证书。如果是从timpohon登山会得到一张,从mesilau登山会得到两张,如果用via ferrata会得到多一张,都要付费的。


下山时一直问自己,这条路我是怎样爬上来的?看起来是步步惊心,但其实神山是最容易爬的山。很多朋友都说怕危险不敢爬,其实危险度几乎是零的。都说了,很多时候最难的就是走出那第一步。很建议大家都来爬一次,除了看看那令人窒息的风景,也可以改变很多我们的想法。这次爬山才知道,原来年龄不是问题,很多外国的已经满头白发了依然可以爬到山顶。


一段需要抓住绳子的路。

下山回到房间收拾好背包,再到laban rata退房。记得要在早上10点以前退房,否则每小时会收RM100。吃了早餐后趴在桌子小睡一会儿,10点开始下山。 

原本是穿拖鞋,据说这样下山脚趾不会痛,但都差点拐到脚,后来还是换上kampung adidas。一路上走很慢,免得伤到膝盖。下是走timpohon的路。路上会看见很多登山的人。走了4个小时,终于到达timpohon gate。但最后的几步,是我不想看到的楼梯。

我以为这是很大的瀑布,原来。。。
我回来了!

在这里等着载我们回到kinabalu park登记处的巴士(还有一段路)。山导带我去拿了登山证书后就静悄悄的走掉,来不及跟他说声“谢谢你的陪伴”。


在kinabalu park吃了最后的午餐,背起背包走到park的对面去,搭上往kk市的巴士。再见了,美丽的神山!

好好吃的饭,好好喝的汤。


2 comments:

  1. 你的Kampung Adidas 好厲害,你更是一級棒~
    山上的風景真的好美喔~
    上次我去尼泊爾在寺院外看見漫天的星星,
    相機也拍不到,所以我明白你說什麼。
    爬山和跑步,都是考驗體力、耐力的東西,
    我每次跑步也很多想法從腦袋蹦出來,
    有機會要爬山咯~
    我們的單車環島,你說還行不行呢?^^

    ReplyDelete
  2. 问了我玩相机的朋友,他说拍星星要非常厉害的相机哦。。
    单车环岛,2016年约定你!

    ReplyDelete